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一带一路”: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17-12-18 13:49 稿源: 央视网   编辑:万生婷

  当今世界,各种国际论坛纷纷将设立“一带一路”分论坛当作时髦,即使没设“一带一路”论坛,与会者也会自觉不自觉地谈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俨然已成国际政要、专家学者献计全球或区域发展的正向参照。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中国为促进倡议实施所采取的各种举措,尤其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展现了中国的领导能力,体现出其真心帮助发展中国家脱贫致富的诚意。从全球视角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实现陆海联通,为沿线国家打通经济走廊,是对经济全球化的补充与完善,推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进入“快车道”。

  鉴于此,看清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住时代发展趋势的国际政要、学者智慧地把掌声献给了“一带一路”倡议。然而,也有一些人,鉴于对自身发展的不确定性,面对世界的变化,认识不足、反应不够,将其对世界、对未来的担忧转化成了对“一带一路”倡议、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质疑。他们之所以质疑,或因无知与偏见,或因利益和立场。归根结底,只能说有些国家未适应中国的崛起,未适应世界的变化,也未适应自己的新角色,因而对中国献计全球发展的倡议、理念百般阻挠。

  事实胜于雄辩。经济有正外部性,“一带一路”不是简单地搞基建,而是搞活搞好产业链,以外部机遇促进其内部发展。中巴经济走廊就是最鲜活的例子,这一项目将在2020年帮助巴基斯坦实现能源独立。一方面,中国通过开发性金融、工业园区建设等创造、培育市场,最终是希望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市场融资,按照国际规则行事。另一方面,中国的投资解决了一些国家解决不了或不愿意解决的“鸡生蛋还是蛋生鸡”问题,帮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掘到了发展的第一桶金,其实质是帮助他们培育内生动力、培育造血功能,以实现长期、有效的发展。

  事实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立足自身发展成就,立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类下一轮发展的高度,所贡献出的中国方案。其本身所蕴含的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有助于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早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一带一路”倡议是伟大的事业,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紧密相连。前进途中,即便偶有杂音飘过,也阻碍不了其向前向好发展的势头和步伐。(作者:王义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教授)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央视网   编辑:万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