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人工智能应成为促进教育进化的良药
发布时间: 2017-12-21 08:57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志威

  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对于教育而言的确是现实版的“狼来了”,其应对良策绝不是陷于生存焦虑中而自怨自艾,而应是基于危机意识的不断反思,并逐步走向自我完善,让人工智能成为促进教育进化的一剂良药。

  人工智能作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与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正在对越来越多的行业产生冲击。在教育领域,伴随着人工智能所蓄积力量的释放,人们不可避免地会问,教育本质会不会改变?学校是否会消失?教师是否会被机器人替代?这些问题体现了人们面对人工智能的危机意识以及危机意识背后的焦虑。而危机意识的出现,往往会是引发变革的前奏,笔者认为,之于教育行业而言,当前最急需的是转换思维方式,化危机为契机,认真思考更为关键的问题,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什么样的学校永远不会消失?什么样的教师才具有不可替代性?

  在教育发展史上,技术一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井喷式发展,正在引导教育从封闭走向开放,在开放中进一步打破了权威对知识的垄断,加速了知识的老化,并在加速形成迅速膨胀的全球性知识库。但是我们看到无论外在的技术如何发展,教育有三点根本特质不曾改变,即教育是一项心灵事业,教育是一种情感体验,教育是一种智慧成长,既有心灵的相遇、相伴与相生,又有情感的交流、碰撞与激扬,还有思维的引发、提升与创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志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