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领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国产航母,这里的党旗分外红
发布时间: 2017-12-20 18:12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卢文茂

  在航母工程现场,主题教育学习是常态。张拓 摄

  核心阅读

  这是世界上最庞大、最复杂、威力最强的武器系统之一,这是举国关注、世界瞩目的大国重器。国产航母工程,从零起步,自力更生,挑战何其艰巨?

  如何汇智聚力,排除万难,出色完成任务?中船重工的法宝是:设立航母工程现场指挥部党委,创造了“技术创新”“巨大系统工程管理”和“团结协作、军民融合”三个典范。

  中国兰州网12月20日消息 11月的大连,寒气袭人。甲板上,北风似刀,旌旗猎猎。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机库里,一场特别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正在进行。说它特别,不仅在于地点特别,还因为举办方是一个特别的党组织——航母工程现场指挥部党委(简称“航母党委”)。

  “创设航母党委,是我们在党中央精神指引下,从航母工程特点、难点出发,探索的一项党建重大创新。”刚刚结束十九大精神宣讲、一身工装检查航母工程进展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简称中船重工)党组主要负责人满怀信心,“有了更实、更强、更细的党建支撑,我们无惧前行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定将不负党中央嘱托,出色完成首艘国产航母工程光荣使命!”

  党建,国产航母“看不见的龙骨”

  步入作业区,“集中精力、周密组织、精心操作、精益求精”的大红横幅煞是打眼。航母建造者们每天上下班从此经过,总会驻足看上几眼。

  一阶,一阶,又一阶……沿着临时搭建的简易台阶盘旋而上,登上首艘国产航母宽阔的甲板时,后背已经微微出汗。向上十层、向下十层,虽然仍在紧张施工中,但迎风矗立的国产航母,高耸挺拔,雄姿尽展。

  大国重器,往往也意味着建造之难。

  从“量”上看,国产航母工程是一个巨系统工程,其设计工作量相当于10艘导弹驱逐舰,工程总量相当于建造15艘30万吨级的超大型油轮。由于全凭自主研制建造,设计量、工程量极重,风险点也极多。

  从“人”上看,每天上舰的工程人员超过3000人,最多时高达5000人,涉及的单位超过500家,除了大船集团,非军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的比例高达77.4%,协调工作量巨大,技术攻关、工程施工任务极重。

  面对如此复杂的巨系统工程,面对如此众多的施工人员,怎样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除了行政指挥、合同约束、制度管理外,更需要思想的引领,才能真正把参研参试人员拧成一股绳。

  “要造一艘船,必须先打好这艘船的龙骨。如果把整个国产航母工程比作一艘船,那它必须有一根能承得起重量、保得住强度的超级‘龙骨’。这根龙骨,就是党建。”中船重工党组主要负责人打了个形象的比方,“搞好国产航母这样复杂、艰巨的巨系统工程,只有依靠党组织才能真正起到作用,必须抓住‘强化项目党建’这个牛鼻子,把国企党建优势转化为项目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创设航母党委,就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

  “把党组织建在航母工程项目上,就是要用一面党旗、一本党章,把工程现场广大党员组织起来,团结带领工程现场广大参研参试人员,形成更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航母党委书记、大船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感言,“成立航母党委,正是破解党建难题,把党建落实到国家重大工程上的一次探索。”

  2017年4月25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前一天,航母党委正式成立。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