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所谓“佛系青年”是在抹黑青春
发布时间: 2017-12-22 14:12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佛系青年”并没有原罪,却不能处处不走心、处处不坚持。一味地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味地调低对自己的期望,就会让青年人价值追求的“底线”逐渐倒退。“90后”的“心如止水”尽管谈不上“精神早衰”,却也依然值得关注与警惕。“佛系青年”固然有不争不抢、不钻营不吹捧的随心豁达的一面,也有面对压力和竞争懈怠、消极、缺乏责任和担当、缺乏上进心的另一面。低欲望的无意义感,轻一点可能是一种放松,重一些就可能成为一种放纵,是为自己的懒惰、消沉甚至无能寻找自欺欺人的借口。

  为了追逐梦想,许多青年人都在书写奋斗的青春。尽管向上社会流动困难重重,许多“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青年人依然在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逆袭人生”;为了更上一层楼,一些年轻人表现出了不可思议的坚韧与顽强;在心理期望与行为能力之间、在想象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一些青年不断进行自我调适……他们或者适应了大城市的生活方式,逐渐在大城市里立足、扎根,或者在小城市为城市的现代化、年轻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或者在田野上、溪流旁为乡村振兴加足燃料。这才是青春应有的色彩,这才是青年人应有的活法。

  时光如流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依旧打动着许多人。面对苦难的磨砺,只有成为更加强大的自己,才能在平凡的世界里实现人生突破。那些在与宿命的对抗中努力成为大块头的青年人,才会迎来破茧成蝶的美好生活。对于青年人而言,年轻时吃点苦、受点罪,是一辈子的财富,只有在困境中实现心灵净化与精神洗礼,青年人才能谱写好不辜负时代的青春之歌。(作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杨朝清)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