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标签化90后青年当休矣
发布时间: 2017-12-25 09:40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只能说,为了标签化90后,他们真的蛮拼的。

  90后或者95后,80后或者70后,其实作为一个群体,就必然是“五个指头有短长”。标签化90后的热潮背后,不过就是一种轻佻的伪焦虑:看似忧国忧民,实则醉得不轻。年轻人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他们身上的性格特点,基本是这个时代和社会的投影。套用一个流行的句式——无论年轻人怎样,请记得,你所指责的他们,就是这个社会未来的模样。这个社会怎样,年轻人便怎样;社会是什么,年轻人便是什么;社会有光明,年轻人便不再黑暗。

  更深一层的思考是,有些人为什么那么热衷于标签化90后青年?

  答案起码有两个:第一,倚老卖老。社会上总有些“病态的人”,大概就是动不动就喜欢拿腔拿调、动不动就喜欢按下年轻人的热血头颅。所以鲁迅先生说,“自大与好古,也是土人的一个特点”。九斤老太“一代不如一代”的好古论调,从来就不曾缺了市场——因为他们害怕被年轻人超越,见不得年轻人风华正茂的今天。第二,槽点需要。在10万+的营销链条中,隔三差五就制造点话题出来危言耸听,没有什么比标签化一个群体更能刺激社会的话题讨论欲了。这就类似“别再吃了”“别再喝了”“别再用了”等字样的“关怀式谣言”,标签只是个工具,点击量和“槽值”才是背后的真生意。

  青年不是超人,但最有朝气。成熟睿智的中年,辽阔淡泊的老年,谁不是从激情燃烧的青春中走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是个漫长的过程,“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今日的90后、00后,他们只会比我们更强健,他们只会比我们更勇敢,他们只会比我们更激越。别忘了我们这个社会,就是越来越好的年轻人推动着向前再向前的。

  那些常态化的、套路式的标签,不过是满口狂沙,要么杞人忧天,要么年迈偏见——标签化90后青年当休矣!(作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