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负债389亿元”,岔路口的华西村该怎么走
发布时间: 2017-12-25 09:40 稿源: 光明网   编辑:万生婷

  近日,一篇题为《中国最富村负债389亿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到底经历了什么?》的文章在网络上发酵。文章披露的华西村负债情况,其实传闻已久,而且与大公国际今年7月的信用评级数据可以相互印证。诸多信息表明,华西村目前确实面临不小的挑战。

  华西村的兴与衰,给人提供了很多思考角度。比如,由“能人”带领全村实现集体富裕的模式能不能长效,计划型的村内财产分配制度是不是有违市场经济原则,会不会妨碍现代企业制度形成,集体经济模式是否适应现在的发展环境等等。

  就农村经济的未来发展而言,华西村的兴与衰提供了一个典型案例,任何角度的思考都有其意义。但是,因此就断定一种模式的成与败未免轻率。

  一个村的兴衰难以代表一种模式的成败,改开以来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历史由多种多样的探索共同创造,即使是集体经济也存在多种特征,华西村不是唯一模型。

  作为较早与市场接轨的农村企业,华西村不可能不经受市场风雨。世界上不存在能够规避市场风险的经济模式和经济实体,规模越大风险越高,这是常识。所以,与其追问曾经以华西村为标杆的集体经济模式是不是还有效,不如追问华西村的经济决策和治理方式更客观,更准确。

  事实上,华西村近年负债率高企而利润迅速下滑,很大程度上是没有适应“三去一降一补”的大环境的结果。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钢铁业就是华西村的支柱产业。在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的新调控方针下,从2015年以来,许多钢铁企业降了库存,提高了利润。而华西村显然没有搭上这趟车。此外,从企业内部治理到农村治理,华西村仍然基本沿用改开初期的老套路、老办法,也加剧了华西村的内部博弈。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万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