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负债389亿元”,岔路口的华西村该怎么走
发布时间: 2017-12-25 09:40 稿源: 光明网   编辑:万生婷

  其中最为外界诟病的是过度近亲繁殖的家族式治理。据了解,华西集团主要职位均由吴仁宝家族占据。2003年,76岁的吴仁宝将自己执掌42年的华西村最高权力移交给了四子吴协恩,更是其家族式治理的经典注脚。而一个亲缘关系错综复杂的企业,必然难以适应以契约精神为导向的现代市场经济。

  所以,无论是企业管理还是农村治理,华西村都亟待转型。给企业员工发30%的工资是否合理合规,该继续由“能人”说了算还是制度说了算,怎么处理好与周边的经济互动关系与银行债务,华西村都需要深入思考。

  但是,无论华西村要走什么样的转型之路,都无需扩大化解读。正如华西村曾是一个时代集体经济的风向标,但从来没有被规模化地复制一样,过去的农村经济发展史表明,中国农村经济,不能只有一种单一模式,多元化的发展路径才最能激发活力。

  当然,无论华西村走什么样的转型之路都应合法、合规,由企业及管理层承担主体责任,而不能靠金融风险转移,以维持曾经笼罩在头顶的光环。

  只要痛下决心转型,就总会有机会,这正是当年吴仁宝带领华西村人走向市场,打造“天下第一村”的秘诀。而当下华西村可以搭的转型便车,就是即将于明年启动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作为集体经济曾经的样本,华西村有充分的条件对集体资产做好清产集资,有充足的经验尝试在村内实施新的股份合作制度。

  只要赋予村内合作企业和员工更多的自由选择权和资本支配权,华西村未尝不可以闯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重新走向兴旺。(徐立凡)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光明网   编辑:万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