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四横”收官织密民生幸福,刷新中国高铁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17-12-28 13:15 稿源: 央视网   编辑:万生婷

  12月28日,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将开通运营,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47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至此,以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德州为基点的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正式形成。这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的“四横”完美收官,中国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发达完善。

  “四横”收官,刷新高铁建设成绩单,把中国30个省会级城市和直辖市拉进了一张世界最大的高铁网。在这张最大的高铁网中,宝兰、兰渝、武九、西成,90%的新线在中西部延伸,让更多西北地区人民畅享了铁路发展的红利。

  2017年,于中国高铁来说,无疑是收获满满的一年:高铁线路延绵,串连起了说走就走的旅行,将出行的幸福在中国的版图上不断增长;“中国标准”跑出“中国速度”,“复兴号”让中国高铁领跑世界;微信支付、自助进站、互联网订餐等不断完善,铁路服务更接地气;等等。

  这一年,中国高铁创造了太多精彩。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高铁不仅安全、便利、快捷地服务中国旅客,同时也惊艳世界。“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正式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3300多公里的宝兰高铁刷新世界最长高铁记录,超过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排名第二的日本新干线的总和;西成高铁穿越国内最长的秦岭高铁隧道群,开辟了一条新蜀道,让“蜀道不再难”……技术创新,不懈奋斗,让中国高铁硕果累累,一路向前。

  这一年,掌声没有辜负汗水。旅客的“用脚投票”见证高铁发展带来的红利。2017年,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旅客发送量从去年的50亿增加到70多亿,相当于世界人口的总和!平均每天乘坐高铁出行的人数超过400万,单日最高人数则接近800万!承载着“要想富先修路”的梦想、寄托着“说走就走”的旅行浪漫,加速着城市化与城际能量互换在中国版图上的正能量裂变……我们的2017,我们的中国高铁,让出行的幸福随钢轨一寸寸漫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行百里者半九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承载着交通强国的使命,中国高铁还需砥砺前行,在新时代展新作为,以新作为更好服务民生和社会发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的2017,让我们为中国高铁取得的成绩而自豪。我们的2018,让我们期待中国高铁不断突破,“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以“中国速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特约评论员:胡辉)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央视网   编辑:万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