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思路 新举措 新行动  >  媒体评论
让好人引领兰州的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1-04 11:3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2016年我市开展的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圆满结束。2016年我市共有9名“兰州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当选为“中国好人”。近年来自我市打造“凡人善举·和你一起”活动以来已有40位市民入选“中国好人”,推动我市的创建文明工作取得了更加优异的成绩。

  兰州有40位市民荣登“中国好人榜”,说明文明创建结出了硕果。兰州是座有爱的城市,不断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尊老爱幼等好人群体,这些普通人用大爱拨动着人们内心的柔软琴弦,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内涵,更是爱的无声传播。开展身边好人的评话活动,就是对好人进行褒奖和鼓励,自然像块“磁石”吸引更多的人争做好人,传递社会正能量。

  下一步,要激活民间蕴藏的无数良善本能,兑现好人有好报承诺,目前各地已经探索建立了回馈爱的“双向流动”机制。针对一些好人陷入困境或受到意外伤害,有关部门理应制定合理的激励机制,完善见义勇为、大病救助等制度,还可以通过购买保险、设立关爱基金等解除后顾之忧,“缺什么奖什么”,人性化的奖励引导社会公益“滚雪球”壮大,正所谓善待好人,就是善待自己。

  爱心不分大小,行善莫问动机。好人不是干巴巴的说教,他们平凡的故事,本身就是精彩的故事。释放好人的“森林效应”,各地的文明网在大力报道、宣传和评论,但传播力量有多广、受众人数有多少,却是个值得思考的话题。显然,表彰、奖励好人,贵在将好人品质和精神上升为社会的主流追求和价值观。扩大和释放好人的能量,他们有什么感人故事和优秀品质,有关部门不能只是把好人选进“好人榜”了之,更应从培育社会的良好道德风尚出发,至少要守住最低的道德和文明。第一,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工具,立体化、全方位地宣传好人的事迹,让他们能够走进市民心灵深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其次,利用“道德讲堂”等载体,组织好人到基层,举办讲演、座谈、联谊会等形式,好人讲自己的故事,讲身边的好事;第三,好人事迹可以创作、改编成形式多样的文化作品,长久地传承。当好人有了更多的平台与市民对话、交流,摆脱了“高大全”的束缚,可亲、可近、可学,因为了解和认识,广大群众在观摩交流中感受身边好人的风采,学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外化于形,内化于心,越来越多的人从自己做起,接过关爱他人、爱岗敬业、尊老爱幼等接力棒,也是社会和谐的温度计。

  好人是一座精神矿山,用好用活好人这一励志标本,榜样的力量无穷。从制度层面营造好人辈出的土壤,需要搭建更多实用的平台,用好宣传、激励机制等杠杆。当然,“托举哥”、“最美女教师”、“最美司机”……做好人不难,关键在于从自己做起,至少要身体力行。爱是人世间最美的语言,让兰州好人托起道德高度,无疑是兰州最靓丽的名片。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