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故宫跑”的热情和虚火
发布时间: 2018-01-05 09:38 稿源: 光明网   编辑:胡巧

  最近两年,百米冲刺争看文物的“故宫跑”,已经从故宫蔓延到众多的文物展出场馆和文艺演出现场。“排长队+冲刺跑”折射出大众对于文化生活的井喷式需求,以及有效供给的严重不足。如果能够因势利导、引向深入,这种对于文化生活的热情,就有可能成为一场文化繁荣的先声。

  “故宫跑”的频繁出现当然是一件好事。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要为衣食住行排长队,奔命于各种各样的“白菜跑”“食盐跑”“酱油跑”,无暇照顾自己心灵和情感需要。当衣食住行都充裕丰足之后,文化生活的需要才会浮出水面。人们开始有时间、有精力,也有能力去照顾自己的心灵和情感了。

  盘点最近两年来的热门文化活动就不难发现,“故宫跑”已经渐成常态。2015年《清明上河图》展览的最后一天,观众需要排队至少13个小时。今年《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在北京和上海开展,两地最长排队时间都高达三四个小时。《千里江山图》特展、上海百乐门开放、敦煌莫高窟、话剧《茶馆》和《窝头会馆》,都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排队热潮。

  面对人们对于文化生活的需要,当务之急当然是要扩大供给,提供更多高品质、符合群众需要的文化艺术资源。仅拿故宫博物院来说,尽管目前的藏品展览增长了一倍,从过去的七八千件到一万七八千件,但也仅仅展出了故宫全部藏品的1%左右。99%的珍贵藏品仍然只能沉睡在库房里,无缘与观众见面。如何把丰富的文物资源、文化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以多种形式和途径满足人们的文化生活需要,是文化界当前面临的紧迫课题。

  当然,从另一方面看,我们对于“故宫跑”也要有全面冷静的判断。人们对于文化生活的热情,是否真如新闻事件中呈现的那么迫切?这种热情有多少“虚火”的成分?怎样才能因势利导、深入挖掘,使人们对于一时、一地、一事的热情,转化为对于文化生活的持续、全面热情?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