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300万棵欧美黑杨”是谁催场而出
发布时间: 2018-01-04 18:55 稿源: 光明网   编辑:胡巧

  2017年7月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对湖南的反馈中指出,洞庭湖区种植造纸经济林欧美黑杨面积达39.01万亩,严重威胁洞庭湖生态安全问题,要求2017年年底前,将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内的杨树全部清理到位。据记者对洞庭湖区一线砍伐现场的了解,以及湖南省环保厅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洞庭湖核心保护区的欧美黑杨已经在2017年12月31日前全部砍伐完毕。

  中央环保督查组的雷霆之风,总算刮倒了这300万棵当年轰轰烈烈种下,如今风风火火砍掉的欧美黑杨。当然,欧美黑杨不是不该砍伐,而是砍得太晚了。

  洞庭湖是长江重要调蓄湖泊,是我国首批列入《国际湿地公约》重要湿地名录的7块湿地之一。而欧美黑杨,外号“湿地抽水机”,生命力超过本土任何树种。欧美黑杨的价值,在2000年前后达到“峰顶”,成材后每亩杨树价格可在5000元以上。欧美黑杨在洞庭湖区的疯狂扩张,就源于当地曾经盛极一时的“林纸一体化”模式。当时,各县市几乎都制定了详细的欧美黑杨发展规划,采取“政府出资奖励”“典型引路”等方式大力推广。因此,这种“湿地抽水机”竟在绿水青山处生长了几十年,地方部门对生态环境和金山银山的纠结也持续了几十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这话翻译得更通俗一些,大概可以用一句电影台词来表达——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可如今需要付出成本的专项治理,与300万棵漫天遍地的欧美黑杨给湿地带来的伤害,与种树老板们发的横财和原来的地方财政收入,在价格上会存在“守恒”关系吗?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