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人民网评:别让奶油味的笑气继续危害孩子
发布时间: 2018-01-08 10:34 稿源: 人民网   编辑:胡巧

  近两年在部分地区的KTV和夜店里,年轻人间开始流行一种叫做“吹气球”的活动:一个形状类似“保温杯”的喷枪,装上一颗银色子弹大小的“气罐”,然后将喷嘴套上气球,按动阀门,气球随即鼓起。待球胀满后,再将气球嘴塞入自己嘴中,两根手指掐住喷嘴,掌握着泄气量。随着气球泄气时的嘶嘶声,吸食者会闻到一股奶油香味。吸食之后,声音会变得“尖厉”,还会一直想笑。这就是现在流行的所谓“奶油气弹”。

  “奶油气弹”,学名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又称笑气,无色有甜味气体,是一种氧化剂。曾在医院作为麻醉剂使用,大量吸入后会对人体产生“致幻”、“神志错乱”、“谵妄”、“智力、视听功能障碍”、“肌肉收缩能力降低”等一系列副作用。一个听上去很甜蜜的名字,却有一个不那么甜蜜的真相。2017年,一篇名为《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了首都国际机场》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一位在西雅图留学的中国女孩因沉迷“笑气”,最终导致下半身重度肌无力等严重身体疾病。据媒体公开报道,2006年到2012年,英国共有17人因吸入“笑气”死亡。

  其实在国内,“笑气”也在悄然流行。而且,使用者有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被年轻人当做毒品的替代品滥用吸食。更可怕的是,对“笑气”上瘾导致的各类疾病,目前医学尚未有有效手段治疗;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死亡。笑气的危害虽然比不上其他毒品,但长期或大剂量滥用,会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造成恶性贫血,导致末梢神经及脊髓病变,出现手脚麻木等症状;还可能造成精神异常,如嗜睡、抑郁或精神错乱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