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防止性骚扰,校园亟需补上一课
发布时间: 2018-01-08 10:34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对于性骚扰,如果不是亲历者的话,难免会有一些人抱着看客的心理。

  这,是对性依然讳莫如深的社会暗疾,是对男性权力分配的意识躲闪。这种情景,让性骚扰的被害者很难有勇气揭开强加于自己身上的伤疤。

  校园性骚扰,又因施害者的特殊身份,以及被害者的稚嫩年纪,不对等的悬殊关系,几乎可以把被侵犯女学生逼至墙角,这更加重了这种弱者心理的蔓延——因羞耻感而无处呐喊,因负罪感而彷徨青春,因无助感只能选择遗忘。经过了时间的疗伤,许多青春之殇,最终变成了“不能说的秘密”。

  好在,不是所有受害者都是沉默的羔羊。这段时间,就有勇敢的女生站出来,对当年伸出的“黑手”予以沉重一击:

  新年第一天,女博士罗茜茜实名举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当天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回应称,学校已成立了工作组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并暂停了陈小武的工作。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还有南昌大学毕业生称自己曾被该校国学院副院长周斌性侵,并曾向院长程水金举报。12月20日,南昌大学回应称,免去周、程两人职务,暂停周斌一切教学科研工作。南昌公安回应称,已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2014年,厦门大学吴春明长期猥亵女学生曾引发全国关注。与这起事件动辄几个月的调查期相比,以上所述的多名女生举报被性骚扰,都没有“让子弹再飞会儿”,而是由校方和警方立即采取行动。

  这是很明显的进步——没有为被举报者打出“品德优良”的证明,也没有对举报者设立腹黑的立场,更没有因为“家丑不可外扬”做鸵鸟,反而是不缺位、不敷衍的态度积极介入,从而为整个事件的真相大白按下快进键。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