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思路 新举措 新行动  >  媒体评论
绿色车牌来了交通管理要跟上
发布时间: 2018-01-08 11:12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新年新举措,新年新气象。绿色车牌启动了环保低碳交通的利益驱动机制,它是绿色节能信心的旗帜、传统与新兴分流的鱼嘴。利益保障成为人们购车的附加值,促使人们在利益面前作出趋向性选择,必然缓解停车难与未能完全运行矛盾,有力地推动新能源汽车在我市大行其道。短期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充分条件是,充电场是否能如传统加油站、加气站般布局,停车场建设能否及时跟进。

  利益发现、分配与驱动是最原始、最自觉、最持续的基础指数。绿色车牌以新型生产关系解放了积极绿色行车生产力。针对传统能源车的限号与停车费,新能源车直接补足短板,进行了供给侧改革。一手解决停车难,一手解决运行难,极大地促进绿色环保车辆作为新生力量,以全新形象改变人们购车和补充能量的传统观念,成为人们购买新能源车,免去后顾之忧的原始动能。绿色车牌是一把连接直接利益的钥匙,打开了环保、便捷、快捷的锁。相信在新能源车自身的性价比和宽松平台双向发力保障之下,必然会迅速引发市民的持续挂牌热情。

  绿色车牌必然产生传统与新兴的鱼嘴式分流效应。做好所需基础建设、方便充电,在全市范围,包括三县五区合理平均建设充电场,或对现有加油站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由于充电时间远比传统加油时间长,故此,充电场就要留足空间。同时,要积极探索流动式港湾充电站建设,以及生活小区停车场充电桩建设,让新能源实现多种补充方式。当然这些充电都必须有专业人员去作业。

  立足长远放眼未来,加强路网建设。增强交通路网循环立体动脉建设,改善毛细血管微循环现状,打通断头路;增强车辆过境能力,减少车辆空间占有时长。从根本上化解车辆持续增长与路网严重滞后的矛盾。要特别考虑到,当新能源车与传统车辆经过五至八年此消彼长,比例发生逆转的时候,交通压力是否还能坚持今天的不限号政策?

  加强交通管理,确保全天候公交出行。这是矛盾的疏解、分流、解压过程,做好非机动车道保卫战,予以封闭式建设,杜绝机动车和行人的进入和逆行,确保人车安全;加快健全公交立体化建设步伐,特别是24小时公交全城、全程通,降低人们购买私家车冲动,从根本上去化解出行难,停车难的现代城市病,要把环保、简约出行作为美好幸福中国梦的追求。

  张继红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