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解除中青年教师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 2018-01-09 10:19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袁萍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广大中青年科研人才可谓重要支撑。

  从世界各国高等教育发展经验来看,一流高校与学科建设无不注重杰出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欧洲的“博洛尼亚进程”以统一高等教育培养框架和质量为基础,目的是要让广大中青年教师发挥更大的价值;日本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韩国的“BK21”卓越大学建设,也都把优秀高校青年教师作为重要目标。近些年来,中国不断推出“千人计划”等人才工程,也正是为了吸引并培养杰出中青年专家,推动国家的“双一流建设”。

  近年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国际论文被引用数排名上升至全球第二位,中国的科研水平日益得到世界承认,这背后离不开广大中青年教师的努力。无论是大规模的“海归潮”,还是不少80后、90后成为“千人计划”“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抑或是中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背后的大批中青年领军人才,无不说明在中国高等教育和科研实力的发展过程中,中青年人才起到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