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民生“五盼”
发布时间: 2018-01-09 15:0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浸润着中国大地,温暖着城乡人民。在这个大背景下,作为生活在兰州这座城市的一份子,我对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充满信心,也对民生的持续改善充满期盼。要说2018年的民生愿景,笔者对这样几点倍加关注,并希望兰州因此而更有温度、给人温暖。

  一盼发展加速提质增效。发展何以被列为“第一要务”,因为它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发展得快、发展得好,才能扩大就业、提高收入、促进建设,从根本上增加民生福祉。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兰州而言,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更加紧迫,我们期盼在经济发展上能够迈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步伐,为提高城乡群众生活水平带去支撑。

  二盼地铁早日通车惠民。自从地铁开工建设的那刻起,一个美好的“地铁梦”就日思夜盼地萦绕在每个兰州人的心头,激荡着人们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热爱之情。随着地铁建设者们几年来的辛勤付出,现在这个梦想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们期盼,地铁建成通车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今年早日呈现在人们面前,为全市人民带来圆梦的惊喜,也为城市运转增加全新的功能,让兰州的现代化气息更为浓厚。

  三盼黄河两岸滨水空间更加畅通优化。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是兰州的母亲河。依偎在黄河母亲的怀抱,是何等的幸福快乐。笔者注意到,随着近年来黄河两岸人行步道建设的推进,更多的人走向河边、亲近黄河,享受生活的舒畅和惬意。可以说,黄河两岸的滨水空间,是兰州人民最为向往的地方。为此,期盼黄河两岸滨水空间能够像上海黄浦江两岸一样,进一步畅通优化、炫丽多彩,成为人们体验兰州特色、品味历史文化、感受城市气质的标志性空间场所。

  四盼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实施,展现了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实现中国梦的美好前景。兰州作为一个城乡二元差距较大的城市,乡村是发展的薄弱环节,也是发展的宝贵资源。期盼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兰州的农村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上走出发展新路,加快实现“强、富、美”的目标,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五盼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升级。对于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打造“兰州蓝”的实践探索,标注了我们城市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和追求。在此基础上,期盼持续加大气、水、土三大污染治理,提高污水、垃圾等回收处理水平,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以便为城乡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大家享有宁静、和谐、美丽的人居环境。(杨映琳)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