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施一公请辞,江湖路远缓缓行

发布时间: 2018-01-11 08:25 稿源: 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

  当然,也应该充分考虑到现实的行路难。这不仅关乎对中国教育环境的深刻认知,也关乎对改革所能触及到的利益关系的体察与理解。一个人是不是可以挑战或者打破整体性的制度环境?个体,或者一个紧密的但很小的学术团体是不是具备破冰的力量?这些均有待于下一步的实践。此前的朱清时,从踌躇满志,到身心俱疲,再到最后卸任,无不展现了“在体制外再走一条教育路”的事实难度。

  那么,施一公呢?

  无论如何,我们总是愿意相信,未来的路一定会比之前更宽阔、更坦荡。时代在变,制度环境也在变,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演进,人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当下固化的高等教育格局,不可能再退回过去,也不可能继续长时间陷入沉闷状态,这个领域确实需要一些变化,高教改革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普遍社会共识。

  施一公曾动情地谈到:“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总有属于我的能让我做好的事业。我始终以不同的方式提醒自己,不可辜负别人对自己的期望和信任。”施公已辞,“西湖”启航;江湖路远,一切珍重。(胡印斌)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