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儿科停诊背后的儿科医生荒亟待破解
发布时间: 2018-01-11 09:40 稿源: 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

  最近,一张天津海河医院“儿科停诊通知”被热传,原因是三名儿科医生因超负荷工作均已病倒,儿科不得不停诊,何日开诊尚不能确定。带孩子前来看病的家长们得知停诊的原因后,纷纷表示愿意理解,并送上祝福。据了解,海河医院最近一个月以来,每天每位医生接诊至少60人,几乎每晚七点以后才能下班。

  社会的理解令人欣慰,但停诊背后传递出的信号令人担忧。在这一事件的背后,是不断蔓延全国的“儿科医生荒”。据《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近5年来,中国儿科医生总数从10.5万下降到10万。2016年,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能分0.53位儿科医生。据估算,我国儿科医生缺口逾20万人。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开放,儿科医护队伍显得更捉襟见肘,各大医院“儿科爆棚”现象屡见不鲜,停诊也不罕见。

  其实,相关部门也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不久前,国家卫计委发文对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做了强调,要求医院切实做好儿童冬季疾病高发期儿科医疗服务工作,不得出现停诊和拒诊情况。然而医院仍然需要面对的现实是,儿科人手不够终究不能内科凑。医院停诊虽然违规,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为何儿科医生普遍短缺?医生“职业之痛”在儿科医生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儿科被称为“哑科”,医患沟通困难,容易出现纠纷。相比于其他医生,儿科医生工作繁忙、待遇低、压力大、风险高的问题尤为突出,不少人纷纷离职转行。同时,儿科在医院的地位也很尴尬,儿科用药量剂量小、辅助检查少,影响“创收”,在医院中“并不受待见”。因此,医学专业的毕业生从医前选择专科方向时,大多不选择儿科。这个困境不破,儿科看病难乃至停诊现象还会发生。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