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学科建设既需“选种”又要“剪枝”
发布时间: 2018-01-11 09:41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孙海芳

  其次,要破除学院阻碍学科建设的壁垒。不依学科设院的最大弊端就是不但没有把学科发展起来,反倒削弱了传统优势学科的优势。科学的学科布局应按已有一级学科设置学院,部分具有发展潜力和学校重点建设的二级学科,虽可设院建设,但应区别发展。比如撤并那些连学科队伍条件在一定时期内都难以达标的学院就显得非常必要。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破除“一人一庙”的学院建制,消除固有利益的藩篱,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让学院成为学科的组织单位,承担起统筹学科建设的责任。

  再次,要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这既是稳固学科方向的需要,也是建设学科群、发挥集成优势的必由之路。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学科间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某一领域的研究,而是跨学科,跨领域研究,这是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高校应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凝练出适合自身、独具特色,能反映核心竞争力的学科方向,让每个学科“开门亮户”,让不同学科在枝繁叶茂的同时,又能错落有致、竞相发展。

  最后,让学科大树进行光合作用。要想学科顶天立地,必须重视其社会服务贡献。学科建设的根本在于人才培养,这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基础学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离不开时代发展潮流,必须在“传道授业解惑、顶天立地做人”上有所作为;应用学科更该重视现实需求,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唯其如此,学科建设才能显示出勃勃生机。(阎岩)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