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芳华》:那些未予解答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1-12 10:23 稿源: 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芳华》终于迎来公映,并再次掀起舆论风潮。从影院观影、朋友圈评论来看,年轻世代的热情不亚于《芳华》同代人,效果已然达到了导演冯小刚在影片结束时的那句“谨以此片献给你们和我们的芳华”。

  文革、越战、“改开”是影片的历史背景。青春伤逝、爱恨悲欢、命运殊途是其核心血肉。然而,盖棺论定该片为有着宏大叙事的青春史诗,恐怕不妥。纵观整部影片,在处理时代与人物命运关系时,始终处于一种失焦或言游离的状态。具体论之,影片自始至终都未对以刘峰、何小萍为代表的英雄坎坷命运进行本质上的追问:为什么何小萍始终不被文工团这个高度政治化的集体所接纳?为什么何小萍成为英雄后却进了精神病院?为什么刘峰不能追求自己的爱情?为什么战斗英雄刘峰会沦为街头贩夫还被“联防办”殴打?为什么“军二代”能迅速搭上改开快车成为最先富起来的人?

  上述问题,影片均未予以解答,即令隐喻也未曾出现,而是企图绕过这一系列带有我们这个时代具有根本归旨的冲突做直抵人心、直击人性的敲击,并通过渲染那一场血染的《芳华》折射出人类共通的情感,即对逝去的伤感青春的永恒致敬与缅怀。某种程度而言,影片做到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