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万亿俱乐部”扩容与自曝GDP造假
发布时间: 2018-01-12 11:31 稿源: 光明网   编辑:胡巧

  当然,GDP只是一个数值,其落实到地方财政以及地方可支配财政的盘子里,是国家的税收结构和事权划分的结果。但无论如何,“钱多好办事”应该是办好事的前提条件。“万亿俱乐部”的成员,自然也应该在民生上面为后来者做出一个示范。这个示范,不仅是如何发展的示范,也更应该是如何将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的示范。

  不将GDP的提升与民生水平的提升相联系,也即不将发展成果与民生相联系,这样的GDP就纯粹是一个数字而已,所谓“万亿俱乐部”也无非是一张政绩榜单而已。从另一个角度讲,也只有把GDP与民生相联系,才能挤干GDP的水分,把万亿、千亿、百亿的政绩榜单弄干爽。如果声言GDP又增加了多少,增速又是多么喜人,但民生没有提升或者没有得到相应提升,那么,这样的GDP就很可疑,这样的政绩榜单就该挤挤水分。

  1月3日,来自新华社的消息说,内蒙古自治区承认GDP数据有假。报道称,“自治区政府财政收入虚增空转,部分旗县区工业增加值存在水分”,财政审计部门反复核算后,调减了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0亿元,占总量的26.3%;经过初步认定,应核减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0%。这些数字,堪称惊人。上述数字中的总量26.3%,意味着一个地方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下子减少了1/4!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竟然核减了2900亿元,占比4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的水分已经接近50%!(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光明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