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领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党组织引领 小山村做出扶贫“茶”文章
发布时间: 2018-01-15 18:01 稿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编辑:卢文茂

  茶叶通过萎凋、压扁、脱毛、抛光、提香一系列制作工序,便形成上市产品

  抱团经营保品质 合作社撑起致富保护伞

  上百亩的茶园如何管理?盘谷村的答案还是靠党员。

  村支部商议决定,实行党员包片责任制,统一将茶园分包到党员头上,确保茶苗栽种一棵、成熟一棵、收益一棵。在党员示范带动下,当地村民参与茶叶种植的热情不断高涨,短短一年时间,全村有72户农户参与到茶叶种植中。

  可随着种植户增多,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茶叶质量参差不齐;农户分散经营无法形成产业规模;一些茶农增产不增收。

  咋办?

  “我们需要一个专业组织,把茶农组织起来,进行专业化的生产和经营。”在村党员会议上,黄土新和大伙说。

  思路决定出路。盘谷村积极响应上级提出的“合作社+”的扶贫模式,成立了集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合作社——贺州市绿谷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一成立,党员率先入社,推广标准化种植和管理,并围绕茶叶的种植标准和经营模式制定了一系列章程,聘请技术人员定期下村蹲点指导,对茶树栽种管理进行全程跟踪,确保生产出来的茶叶品质过硬。经过一番努力,很快合作社发展社员40多户,建成茶业种植基地250亩。

  随着合作社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许多农户都愿意把土地交给合作社来管理,村民李彩英就是其中一位。李彩英家中劳动力少,以土地流转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后,每年不仅可以拿到土地租金,闲暇时间还可以进入基地打工,实现在家门口当工人、拿工资。“去年我从合作社领到了6500多元的工钱。”李彩英笑着说。

  因采茶、除草、剪枝、施肥等农事活动较为轻松,村里留守妇女和老人做起来也毫不逊色,既有了收入,又能照顾家庭,大家干得越来越起劲了。

稿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