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领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广州开发区:昔日改革试验田,今朝创新主战场
发布时间: 2018-01-15 18:01 稿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1月15日消息 2017年12月7日,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冷泉港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在广州开发区签约落户。与此同时,美国冷泉港实验室还与广州开发区签署了进一步全面合作备忘录,并设立了冷泉港价值创新园。这一系列动作,都标志着素有世界生命科学圣地、分子生物学摇篮美誉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与广州开发区的合作,由框架构想变为了现实。

  近年来,随着GE生物科技园、赛默飞全球精准医疗体验中心、百济神州生物制药项目、绿叶·新日本科学再生医学中心等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项目相继落户,广州开发区已经聚集了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企业1000多家,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广州开发区打造广州国际生物岛的规划已具雏形,并有望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出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而这些,只是广州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

  广州国际生物岛。陈加林摄/光明图片

  金声玉振,奏响创新人才集聚强音

  “这里高科技人才更集聚,而且政府提供的服务、政策也很到位,让我们可以专心做研发。”谈起2010年把公司迁到广州开发区的动因时,海聚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周治明说道。在谈到创业环境时,2010年率领海外博士团队归国创业的广州威格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范群表示:“广州从未让我失望,在一线城市中,广州的创业成本是最低的。”

  创新驱动,人才先行。截至目前,广州开发区共集聚两院院士33名、中央“千人计划”专家77名、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17个、广东省“特支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9人、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61人,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趋势逐步显现,岭南人才高地的定位逐渐巩固。这些成绩,与广州开发区近年来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

  早在2016年4月,广州开发区就举办了广东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站会议,并在会后与海外高校、华人团体、企业协会等机构建立了广泛合作,在旧金山、纽约、伦敦、悉尼、巴黎、东京等全球12个城市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达成了海外引才合作意向。

  在位于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显微胚胎注射。新华社发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在创新人才引进和服务方面更是“大招”频发,诚意满满。尤其是2017年,广州开发区接连发布了促进产业发展的4个“黄金10条”产业政策及针对人才、知识产权的2个“美玉10条”政策,以及促进金融产业发展的“风投10条”。通过构筑产业与人才双驱动的“金镶玉”政策体系,在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三方面下足了功夫。

  在引进人才方面,广州开发区魄力十足。对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或院士,给予安家费最高1000万元,对杰出人才、优秀人才、精英人才分别给予安家费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对杰出人才、优秀人才、精英人才,按其年度应纳税所得额的10%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特别重大的人才项目,将采取一事一议,量身订制扶持政策,最高资助10亿元。

  人才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留住人才,配套措施和服务必不可少,在这方面,广州开发区做出了自己的探索。在区内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配建5%以上的人才公寓,供人才优惠租住,为区内的高层次人才发放万能捷通卡。在区内办理行政审批可走绿色通道,人才子女入读区属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由区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海归子女学校等等。其中一些服务模式,走在了全国人才服务创新的前列。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