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领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广州开发区:昔日改革试验田,今朝创新主战场
发布时间: 2018-01-15 18:01 稿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卢文茂

  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金域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工作。梁炜培摄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用好引进人才,是人才工作的最终目的。为保证人才用得好,广州开发区采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解决人才企业融资难题,助推人才创新创业发展。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黄埔人才基金,引导各类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优先投入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步伐。

  “我们将政策条款用最简单明了的话写出来,让大家都能看得懂、听得明、理解得了,大大便捷了人才奖励兑现工作,彰显了广州开发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满满诚意。”参与起草与制定这一系列政策的广州开发区人才工作集团董事长陈永品表示。

  质量并进,改进服务护航创新发展

  瞪羚企业,是银行业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瞪羚企业发展情况往往被视为一个地方创新活力强度的“晴雨表”,在广州开发区,瞪羚企业的发展可谓“阳光正好”。

  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夏坚援引《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中的相关数据表示,广州高新区目前共有瞪羚企业111家,占到全国高新区瞪羚企业总数的4.31%,其中连续3年入选的瞪羚企业为17家,数量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中关村。在广州开发区瞪羚企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该区持续改进服务,培育创新主体的不懈努力。

  为积极培育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广州开发区出台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案、瞪羚八条等政策,加大财政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对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主体,给予120万元奖励。而对被认定为瞪羚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则给予研发补助、贷款贴息、投资奖励、产业用地等八项支持。

  2017年8月,为更好地探索人才服务的广州模式,广州开发区注册成立了人才工作集团(简称人才集团)。人才集团接到的首个任务,就是整合现有房屋资源,打造具有“五星级”服务水准的人才公寓。陈永品表示:“对人才创新创业的全过程,我们都要参与和提供服务。要从政策、商业、技术等方面,全方位为人才和企业服务,帮他们把短板补上,提供精准服务。”

  早在2015年,广州开发区就率先成立了广东省首家行政审批局,通过由“集中清单”“绿色清单”“监管清单”以及“大数据平台”组成的“三清单一平台”新举措,完成了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改革,将38个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部门,让企业的投资建设审批周期从过去的140个工作日缩短至30个工作日。

  以自身的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着力解决营商环境这一创新驱动中的“痛点”,免除企业在创新过程中的后顾之忧,为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的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保驾护航,广州开发区开辟出了一条颇具借鉴意义的路径。

  精准定位,把牢产业技术创新航向

  2017年12月7日,在广州地标广州塔前举行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欢迎酒会上,1180架“萤火虫”无人机被放飞到夜空中。在时长8分钟的表演中,无人机方阵时而排成“财富”“创新”等字样,时而组成中国地图的图案,时而在空中汇集交织成一条星河,在珠江上空流动。这些给国内外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无人机,正是来自广州开发区的技术创新代表企业——亿航智能。

  2015年9月,广州高新区正式获批成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依托示范区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广州开发区坚持招商选资与培优扶强相结合,一手抓老企业的改造升级,稳住存量;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培育,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平板显示、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六大创新型产业。在2017年年初召开的招商引资大会上,广州开发区提出,要瞄准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材料、新能源)领域,靶向引进产业链的关键新项目,实现由“黄埔制造”向“黄埔质造”“黄埔智造”的转变。2017年,广州开发区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1—9月,洽谈企业600余家,签约项目65个,包括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0个,央企投资项目7个,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投资项目12个;全区新设外资项目77个,同比增长18%,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明显。广州开发区已然成为广州市发展IAB、NEM产业的主战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的龙头效应不断显现。

  另外,广州开发区还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建成清华珠三角研究院、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浙大华南工业技术研究院、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等重大产学研创新平台,促进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通过对创新产业的积极布局和对创新资源的充分调动,广州开发区区域内科技创新成果遍地开花。

  “我们与广州开发区的合作很紧密,我认为区块链是科技中实现互动的很好的例子,我还希望可以与这里的物联网企业合作。广州有很多优秀的制造工厂,通过合作,可以让这些工厂和车间变得更加智能,形成物联网,将人工智能融入制造业,帮助工厂进行扫描成品等。我认为我们的合作领域非常广泛,广州是我们的创新型合作伙伴。”IBM全球高级副总裁汤姆·罗萨米利亚在参加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时,如此“点赞”广州的创新发展。

  全链服务,自主创新披挂产权铠甲

  2016年4月14日,对于国内首屈一指的无线覆盖、传输与接入整体解决方案和系统提供商京信通信而言,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正是在这一天,巴西圣保罗法庭驳回了美国通信巨头安德鲁公司对于京信通信天线专利侵权的诉讼请求,也标志着安德鲁在全球范围内无端对京信挑起的知识产权纷争告一段落。“我们花了2300万元打知识产权保护仗,告倒了国际巨头安德鲁公司,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扫清了障碍。”京信通信集团副总裁李学锋说。

  “广州开发区的很多企业开始大胆地走向海外,因为有产权组织为其提供‘防护衣’和‘武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这样形容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时的重要作用。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后续保障和关键一环,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我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田,广州开发区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

  2017年,在知识产权“美玉10条”政策的引导下,依托中新广州知识城这一重要平台,广州开发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下足了功夫。除了全国首批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外,广州开发区2017年还争取到了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广州“一带一路”版权产业服务中心的落户。

  在保护的基础上,广州开发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充分调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的积极性,面向科技企业,推出“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纷纷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既加强了产权保护,又解决了融资难题。在知识产权开发保护的全链条服务下,广州开发区的创新“活水”正在涌流。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