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在线开放课有助于解决教育资源分配难题
发布时间: 2018-01-17 09:19 稿源: 光明网   编辑:胡巧

  名师大家的课也可以在家里听了!1月15日,教育部宣布,我国将首次正式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据已经公开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课程表”,490门课单中涉及的学科可谓面面俱到,既有西方文明史、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等人文学科类科目,也有汽车发动机原理、航天器控制原理等理工类科目,甚至包括中式面点制作工艺这样的职业教育课程。

  我国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有限,每年有大量考生通过竞争激烈的高考角逐获取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与此同时,鉴于以公办大学为主的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社会上一直有开放高等教育资源的呼吁。这构成了一组矛盾,一方面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另一方面,公办大学的性质决定了其不得不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正因如此,国内一批知名高校始终在“开”与“放”之间犹豫和徘徊。每有涉及大学开放程度的新闻曝出,无论是图书馆、课堂还是校园本身,都能引发激烈的社会争议。个别知名高校的在校师生苦于校园内外来社会人员过多,挤占了他们正常的学习资源,一些人满为患的课堂少不了没有学籍的旁听生。但是,高校也不得不考虑到社会舆论的观感,忌惮于将向社会开放的口子完全扎紧。

  在线开放课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个矛盾。不难发现,名校教师在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中占到相当高的比例,光清华大学一家就占了70门。进一步试听相关课程还能发现,相应的授课教师在开放课视频中都呈现了最好的教学状态。从满足知识传授的需求看,在线开放课完全可以达到开放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目的。

  当然,推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并不是高等教育资源向社会开放的终点。如何让在线课程深入人心,受社会公众认可,是维护和推广这批优质教育资源的题中应有之义。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