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夫妻债务新规,让人们在婚姻中更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1-18 09:19 稿源: 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

  理由很简单。债权人的利益可以通过其自行要求夫妻双方在借条上共同签字予以保障,即便夫妻规避债务,债权人也可以通过撤销之诉维权。而对于那些并没有享受到借款权利的配偶一方,她(他)们防不胜防,几乎没有任何途径保障自身利益,甚至在离婚后还随时可能被前配偶拖入还债的深渊。

  在这种背景下,最高院考虑到了新型婚姻关系下相关案件审理中的新情况,于2017年对原规则进行了补充新规,强调虚假债务、非法债务不受法律保护。此次,最高院又专门出台司法解释规定: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事后追认的为夫妻共同财产;强调在夫妻一方具名举债的情况下,当债务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范围时,尤其是大额债务,债权人主张该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的,应当承担举证证明责任。

  可以说,这种规则重塑、价值重构,不仅可以让我们在婚姻中更加安全,避免在婚姻中遭遇无妄之灾,更能够让我们更加踏实地享受婚姻生活,无须陷入相互猜忌的惴惴不安中。婚姻是社会整体关系中的基础细胞,我们有理由相信新规必将在维系社会安全、稳定中发挥出应有作用。(舒锐)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