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经济“大”数据揭幕 市场预期或无惊有喜
发布时间: 2018-01-18 09:43 稿源:   编辑:袁萍萍

  业界热盼的18日终于到了。这一天,国家统计局将按计划发布2017年中国国民经济大数据。而根据此前陆续发布的部分相关数据来看,去年中国经济总体情况将符合或好于市场预期。

  除了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发布了有关数据,其他可知的2017年前11个月数据都是可圈可点:农业方面粮食丰产已成定局,全国粮食产量达1.2万亿斤,比上年略增33亿斤,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工业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比上一年同期加快了0.6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2%,全年走势平稳。工农业和服务业稳中有进的局面奠定了全国经济向好的基础,成为就业目标提前超额完成、通胀指标稳定的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成效:钢铁产能5000万吨,煤炭产能1.5亿吨的年度目标已经超额完成;截至去年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3.7%,月度环比续降0.4%,与2015年年末相比,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了1亿多平方米;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来衡量的杠杆率,2017年11月末是55.8%,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2017年1月份-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是85.26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0.22元,国务院提出的全年企业降成本1万亿元的目标已经完成。而且,去年前11个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3.6%,23.3%和16.6%,都快于全部投资14.6%、14.1%和9.4%。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内经济结构显著优化。

  此外,与创业创新相伴生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去年前11个月,全国新登记企业548.8万户,同比增长10.1%,日均新登记企业1.6万多户;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及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同比增长68.8%,新能源汽车增长46.5%,太阳能电池增长27.5%;移动终端、数字消费、线上支付等技术日臻成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经济新动能的持续挖掘带动了国内消费结构升级,推动工业生产向价值链的终端延展,也对引导投资、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加之金融监管的有力提升,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国际收支状况良好,也为国内生产经营创造了稳定有利的条件。

  穆迪近日称,中国“硬着陆”情境已经变得更为遥远,而世行、IMF、OECD等国际机构早已纷纷调升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不过,2017年已经过去,对于正在展开画卷的2018年,我们充满信心和期待。(作者:一帆)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