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莫把雪乡宰客只当“舆情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1-19 09:32 稿源: 光明网   编辑:胡巧

  “雪乡的问题早已不是舆情层面的问题了,毕竟“北有雪乡、南有丽江”是常见的网友评论。这样的宰客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地方治理能力整体水平的标记物。在几十年反复呼吁、极端案例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已经到了深挖病灶、做系统性治理的程度了。”

  近一个月,黑龙江雪乡以罕见的频率,源源不断地输送头条。在游客投诉雪乡客栈老板“坐地起价”、导游在旅游大巴上强售套票之后,日前又曝出有导游因游客在车上没有交费而殴打游客的消息。

  据报道,在一段引发关注的“导游在带团去雪乡途中殴打女游客”的录音音频中,导游在要求游客交费未果后,先后殴打了至少两名游客,有目击者称其中一名男游客被打得“满脸是血”,该导游目前已被抓获。对此,涉事旅行社回应称,导游打游客是因为“客人把导游激怒了”。

  雪乡在舆论场上的连续刷屏,似乎证明了网友这么多年走南闯北对宰客问题提炼出的常识性判断:这是雪乡大环境恶劣,而非“个别现象”“害群之马”“运气问题”等说辞可以应付。

  雪乡管理部门曾表态:要将舆情防控摆在第一位对待。现在看来,舆论场上漏洞百出,每一片雪花似乎都能引发雪崩。导游宰客本不鲜见,然而,一句“雪乡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火速蹿升头条;打人导游被警方抓获,本可以成为“对宰客现象绝不姑息”的正面例证,然而,旅行社一句“客人把导游激怒了”,又把网友给激怒了。机制性问题早已形塑了行为模式、内化成思维习惯,简简单单一句回复都能呈现出滞后时代发展、反社会常识的头条潜质。

  何况,如今的雪乡已经变成“东北问题”的一个符号。如果说“投资不过山海关”、GDP注水、政商关系不够“亲”“清”等话题本身还具有一定的讨论门槛,那么,景点宰客几乎是人人有感,可以迅速形成大众参与的话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