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一鞠躬
【原创】新媒体化解“拆迁风险”
发布时间: 2018-01-26 09:2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孙海芳

  兰州新区是甘肃省下辖的国家级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后的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也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新区建设初期,拆迁是建设征途中极为重要的任务之一,由拆迁产生的社会舆论风险则是兰州市委市政府工作中不能规避的问题。就兰州互联网新闻中心上月未办结的“涉兰热点问题”中,有3项涉及新区拆迁引发的纠纷事件,占全月未办结事项的50%。

  越来越多的传播学范例使我们意识到,在新媒体快速普及、发展的背景下,传统媒体对社会舆论控制力日渐式微,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和沟通力进一步加强,是释疑解惑、消除不确定性、化解风险的舆论利器。但是,新媒体一发不可收拾的弥散性在某种程度上会产生谣言风险,如果不能及时化解风险,其新媒体传播的负面影响会蔓延很远。就“拆迁”这一敏感主题词引导的舆情而言,“拆迁风险”以及由拆迁问题引发的居民抗议、上访、曝光、甚至自焚或形成暴力冲突等社会风险,新媒体的溢散特征对此必将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并能在网络议题所设置的正面舆论导向上占据社会舆论的制高点。被拆迁人凭借新媒体这一载体用以维权还是利用社会舆论来绑架政府索取利益?媒体到底是“被利用”还是“被参与”?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为此,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化解“拆迁风险”,成为宣传战线着力思考的问题。首先,正确认识新媒体在化解“拆迁风险”方面的重要价值。社会风险转化为危机爆发具有隐蔽性和潜伏性,事先侦测存在很大困难,较之传统媒体,新媒体在“拆迁风险”的探测、疏导、化解等方面优势明显。当今互联网络三个趋势是WEB3.0、云计算和大数据,科学有效的风险监测思路加上日新月异的移动网络科技,能够实现对社会风险的全方位监测,做到重视公众、又针对特定受众,在技术层面解决了点面结合做好风险监测工作的瓶颈。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