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一鞠躬
【原创】冬日送暖,树立政府公信力
发布时间: 2018-01-22 11:1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孙海芳

  入冬以来,多次收到网民关于城市供热方面的举报,反映兰州市区内多处供暖出现障碍,严重影响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主要涉及供热不稳定、供热站与物业交接不力、室温低于国家规定、连带式断暖、间歇性供热等问题。可以想象,在这滴水成冰的隆冬季节,当取暖这一基本的生活需求和社会服务无法得以保障时,市民生活将无丝毫幸福感可言。

  目前兰州市依旧以福利供热及自费取暖为主,鉴于诸多历史原因,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较多,收费难、设施老化、能耗高、浪费大等影响了兰州市城镇供热事业的健康发展。伴随着近年来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步伐,切实解决实际供热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是保障北方地区居民采暖,落实建设节约型社会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在民生事业方面树立政府公信力的重要契机。

  为此,兰州市政政府首先完善供热价格形成机制。按照合理补偿成本、合理确定收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原则,坚持政府供热定价,近五年来稳定供热收费标准,统筹考虑各类人群的补贴标准和发放办法,出台正式文件,通过财政补贴等办法,解决了供热收费高的问题,确保能够正常供热。其次,逐步推行供热商品化、货币化。兰州市停止了多年工业化城市存有的福利用热制度,改为由居民采暖用户直接向供热企业交纳采暖费,实行用热商品化。再次,培育和完善供热市场。兰州市政府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允许非公有资本等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参与热源厂、供热管网的投资、建设、改造和经营,逐步达到投资多元化、运营企业化、服务社会化,提高供热投资运营效率和产品质量,改善供热服务,满足用户需求。最后,加强供热市场监管和应急保障。兰州市政府对供热市场准入、退出、价格、质量和安全等实行有效监管,规范供热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供、用热双方的合法权益。建立了城镇供热预警和应急保障机制,制定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稳定供热。

  冬季供热涉及千家万户,与广大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做好城市供热工作,确保群众冬季采暖,是解决民生问题、保障群众权利、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兰州地处西北,冬寒长达5个月,人口400多万,在确保全市供暖正常的前提下,为减少供暖突发故障,市供热办着力提高修复供热系统专业人员的业务能力,确实加强采暖保障工作,第一时间内解决故障送温暖,以实际行动树立执政为民的政府形象。(一鞠躬)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