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新时代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工作研讨会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1-20 11:0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20日讯(记者 曹莉)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我国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航向。1月20日上午,由西北师范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主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工作研讨会在甘肃省省委党校开幕。

  此次研讨会有来自其他兄弟院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农牧厅、甘肃省工信委以及省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以及涉农企业的负责人、嘉宾近百人参加。研讨会由甘肃省科技厅厅长李文卿作开幕式主题报告,并在当天相继进行七场主题报告,共同讨论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创新实践与发展思路。

  当前,我国社会中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战略安排。在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并对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甘肃省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坚持把全面小康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把精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加强顶层设计,大胆破旧立新,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办法,转变扶贫开发方式,走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理念、甘肃模式、甘肃机制、甘肃状态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

  记者了解到,西北师范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是第二批获科技部、教育部批复成立的研究院。研究院成立以来,紧紧围绕《西北师范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方案》,在农村基层服务基地建设、跨地区农村信息化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农村科技服务模式与运行机制改革、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7年研究院组织研发了基于智能移动终端的集群服务系统一一“西北师大新农院精准扶贫”,可以通过手机终端便捷地实现单位与扶贫户之间的实时沟通和在线帮扶。同时,学校正在筹备启动“精准扶贫”农业综合信息资源数据库群+网站及移动端推送内容,已经完成前期调研、资源搜集整理工作,即将启动平台建设。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