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拒绝“托管”变“脱管”,政府须直面真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1-23 15:22 稿源:   编辑:傅肖裕

  1月19日,南都报道了民进广东省委员会拟向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的一个提案。该提案“建议将托管尽快列入省人大立法规划”,并表示广东各地校外托管机构数量庞大,良莠不齐,存在食品、卫生防疫、消防等安全隐患。而今年广州两会期间,民进广州市委员会也提交了《全面开展学校课后服务解决中小学生托管难题》提案。被称为“四点半难题”的课外托管问题,并非首次进入地方两会的提案,但是像近期这样高频进入提案的现象,却极为少见。由此也可见,课外托管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

  据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2017社会蓝皮书》披露,2015年底,广州市共有1037所小学(含9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约86.1万名小学生。其中,除参加校内托管外,共有8.9万余名小学生参加了校外托管,占全市小学生总数的10.4%。当然,问题并不仅仅是这10.4%的学生和家长面临的。事实上,大量家庭因为孩子午托、晚托问题,需要请家里老人、家政保姆帮忙接孩子,或干脆自己辞职在家接送。客观上,托管问题给许多家庭造成了不小的看护负担。

  托管问题主要体现在公立学校的学生上,这是因为私立学校可以用经济的手段解决,但公立学校存在“一费制”的收费方式和减负等政策的限制。尽管在个别区已开始推行校内托管的工作,但是来自财政每天每人2元的补贴额度,并不能调动老师的积极性,也无法确保托管的质量。所以,很多家长依旧选择校外托管的方式,以便解决孩子托管期间的吃饭、睡觉、休息等问题。

  要解决托管问题,需要先看看孩子是如何变得需要托管的。托管的出现至少需要两个前提条件,第一个条件是教育部门为了执行减负规定,要求学生不得在课后留在学校补习,甚至有在校不能超过6小时的一刀切规定。这样做实际上承认了教育部门在执行减负工作上的无能,因为减负有很多方式,例如增加艺术、体育、科技之类的课程比例。但最终,教育部门选择了最省力,也是最无效的方式,限制学生在学校的时间。该政策的副产品共有两个,壮大了课外辅导产业规模和增加了托管的需求。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   编辑:傅肖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