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聚焦2018甘肃省两会  >  两会聚焦
十一届甘肃省政协加强协商民主实践综述
发布时间: 2018-01-23 11:15 稿源: 甘肃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23日消息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过去的五年里,十一届省政协坚持把“有事好商量”作为实现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根本宗旨,从加强制度设计、创新协商载体,加大协商密度,推动成果转化等方面入手,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五年来,省政协深入开展协商民主实践探索,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先后组织协商议政活动230多次,向省委省政府报送调研报告和各项建议260多份,省委省政府领导作出专门批示210多次,协商民主在陇原大地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

  规范程序完善制度设计

  要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制度设计是“总开关”。

  省委出台了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为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提供政治保证。为了避免人民政协协商议政活动“自拉自唱”,将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纳入了省委年度工作计划。

  十一届省政协建立健全年度协商的专门制度,对每年的协商计划从议题确定、内容形式、活动组织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严格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和政协所能设计协商议题,做到了协商工作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相对应,与人民群众所思所盼相呼应。为进一步创新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十一届省政协还选择平凉市、临夏市、镇原县、凉州区开展政协协商民主工作试点,为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提供有效指导。

  拓展平台增加协商密度

  为打造“协商精品”,十一届省政协经过广泛学习借鉴和积极探索实践,建立了月协商座谈会制度,先后召开协商座谈会40多次,使之成为推进协商民主的经常性平台,得到了党政部门的认同和高度评价。前不久,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在参加省政协协商座谈会时说,“省政协报送的有关旅游强省的建议实在太重要了,我们目前正在逐条研究,针对意见建议一一制定相应政策措施,相信将为我省实施旅游强省战略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是十一届省政协创立的另一个协商平台和亮点,围绕我省经济运行的阶段性重要问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库”和“智囊团”作用,开展动态性、综合性、前瞻性协商建言,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十一届省政协还积极探索开展网络协商议政,建立微信公众号、政协网站建言平台,“互联网+协商”成为新常态。

  开展协商监督也是协商民主的内容之一。十一届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部分省属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开展评议活动,在“吃透情况”的基础上,针对存在问题形成评议报告,让对方“心悦诚服”地接受协商监督;组织委员与承办单位对提案工作进行双向评议,既评议提案质量,又协商监督提案办理工作。“双向评议就是双促进双提高”,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如此评价。

  增强实效推动成果转化

  五年来,十一届省政协通过协助省委省政府修订出台《政协建议案和调研视察报告办理办法》,完善了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使建议转化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有了制度保证,开辟了协商成果进入党政决策的“绿色通道”,也取得了累累硕果。

  月协商座谈会提出的建设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农业、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等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重视和采纳;经济形势分析会提出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建议,为我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完善宏观政策调控提供了重要参考;民主评议中提出的创新金融产品、实施差别化授信服务等建议,转化为支持实体经济、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十一届省政协在协商民主建设的探索实践中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增添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热情,也为我省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稿源:甘肃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