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聚焦2018甘肃省两会  >  两会聚焦
甘肃省县乡人大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8-01-23 11:15 稿源: 甘肃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23日消息 近年来,甘肃省各级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加强改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夯实基层国家政权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努力推进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人大整体工作有了明显提升。

  增强履职实效

  全省各级人大坚持聚焦问题、聚焦重点、聚合力量,注重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在依法履职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务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

  围绕地方立法,省人大明确了“精立多修、减综增专、力戒照抄、提前谋划、提前参与、改进审次”的总体思路,制定了《甘肃省地方立法条例》。各市州人大积极启动地方立法工作,14个市州都完善了法制工作委员会,调整充实了立法力量,健全了立法工作的各项制度,编制了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并按照紧贴当地实际、注重有效管用的要求,积极开展立法实践,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取得了较好成效。民族自治地方也在自治权的范围内,根据当地民族政治、经济和文化特点,积极出台促进本地发展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围绕监督工作,各地探索了对国有资产的监督途径,完善了财政预算审查机制,改进了审计查出问题向常委会报告制度,有效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定西市探索出精准选题、精心沟通、精细调研、精确问答、精深督办的专题询问“五步法”。陇南市武都区建立了人大监督议题公开征选机制。舟曲县人大围绕脱贫攻坚、落实封山禁牧决定等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取得了良好效果。

  围绕决定重大事项,积极探索推行重大事项年度清单制度,一些市州和县区政府向人大提出了拟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清单,酒泉等市州还将编制或修改产业布局规划、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等纳入人大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范围,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逐步由虚趋实。张掖市人大常委会针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问题整改工作的迫切需要,及时研究决定就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决议,为加强祁连山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持。天水、酒泉等地一些县区人大将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等问题纳入人大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范围。宕昌县等地对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和建立年度清单制度进行积极探索,依法对撤乡建镇等重大事项作出决议。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全省各级人大注重把代表开展活动与履职实践相结合,积极助推全省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各地普遍加大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力度,建立了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双向互动机制,不断拓展联系范围和深度,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

  定西等市州、县区还启动了代表履职档案建审工作,设立了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补助资金,探索出代表在任期内向选民和选举单位书面述职4次、现场述职并接受评议1次的“4+1”述职评议方式。

  在2016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各级人大认真履行组织和指导职责,明确纪律要求,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换届选举在当地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下,依法进行、圆满完成。从选举结果看,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素质有所提升、代表性更加广泛。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

  几年来,在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各级人大的共同努力以及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有了显著进展。法制、财政经济等专门委员会已成为“标配”,法制司法民侨内务、财经农业城建环保、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代表人事等工作委员会也在逐步建立中。同时,协调相关部门为人大机关调剂增加了人员编制,有效缓解了基层工作力量不足,特别是“一人一委”的问题。乡镇(街道)人大自身建设明显加强,各乡镇人大都设了专职主席,部分乡镇还配备了专职副主席,成立了乡镇人大办公室,街道普遍设立了人大工委。

  各地坚持把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作为重要任务,从制度规范、阵地建设、日常管理等各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平凉探索出了“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的平凉经验,得到了中央的肯定。武威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三化”建设目标,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指导乡镇人大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制作易记易懂、便于操作的乡镇人大工作简明流程图。

  高台县人大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编印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操作指南》,建立了常委会领导和各工作机构固定联系乡镇人大工作制度。靖远县按照新修订的《甘肃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统一制定了乡镇人大“五项职责、五个流程、十项制度”。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目前全省乡镇人大在人员配备、硬件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改善,有效解决了乡镇人大“运行难、履职难、活动难”的问题。(记者 尤婷婷)

稿源:甘肃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