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实习乱象蔓延,要警惕变异的“校企合作”
发布时间: 2018-01-24 11:10 稿源:   编辑:傅肖裕

  近日,山东聊城大学学生在网上发布了一封“求助信”,该学校要求数百名大三同学,在寒假期间(包括春节期间)到昆山康佳等公司“实习”。

  名为安排实习,学校却是与劳务中介签订协议,强制让学生在工厂流水线上从事与所学专业无关的“上螺丝”低级工作;之前承诺的“一天工作不超过八小时,没有夜班,加班工资翻倍”,实际却是每天工作13小时以上,有的班甚至安排在晚8点到第二天早8点,待遇甚至低于仅需要初中学历的普工标准。

  面对学生的质疑,学校搬出“大棒”+“洗脑”的组合拳:不实习没法领毕业证;老板和导师都不喜欢“受点罪”就发牢骚的学生。

  种种迹象表明,学校口中所谓的“实习”,不过就是把学生当廉价劳动力“转卖”给了企业。而据学生反映,他们所在的工厂,当下正逢生产旺季,劳动力缺口大,远不止聊城大学一个学校大量派学生来干活。

  类似的“变了味”的实习现象,早非第一次出现。澎湃新闻记者去年2月实地暗访调查就发现,部分职业院校存在与劳务中介“合作”,以实习的名义将学生送到工厂充当廉价劳动力,而中介、学校从中收取“人头费”。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   编辑:傅肖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