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对改革开放认识的新高度
发布时间: 2018-01-24 11:11 稿源: 学习时报   编辑:袁萍萍

  党的十九大标志着我们党对改革开放的认识,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改革开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内容,又在治国理政战略部署中的方方面面得到了充分体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改革开放看成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这是就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而言的。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的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和民族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以显著提高,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当一种社会制度难以容纳生产力发展要求时,就要通过革命用一种新的社会制度取而代之,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有史以来最深刻最广泛的社会变革。但仍然要通过改革开放,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释放出来,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矛盾运动基本原理的运用与发展。

  邓小平曾指出:“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以及在十九大报告中反复强调,改革开放,使党带领人民大踏步地赶上时代。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个新论断,进一步说明改革开放是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不是权宜之计,必须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全过程。

  现在看来,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改革开放的针对性不仅仅是旧体制;不仅仅是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不仅仅是与国际接轨;也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领域或某一个特定范围。而是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上层建筑适应生产关系的主动作为,需要涉及方方面面。

  改革开放在不同时期,肯定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但又是全面的、关联的、系统的;改革开放有时会收到吹糠见米的效果,有时要打破利益藩篱,闯难关、过险滩;改革开放需要试点和探索,同时也需要加强顶层设计,进行系统科学论证。

  当然无论怎么改,坚持党对改革的统一领导不能变,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变。(作者:尹汉宁)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学习时报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