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两会”离我们并不远
发布时间: 2018-01-24 11:24 稿源: 甘肃日报   编辑:刘明德

  吴梦寒

  在会场外采访时,遇到几位市民。当得知我是报道省“两会”的记者,他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对“两会”较高的熟知度。

  从近年来媒体大数据分析和一些见诸媒体的报道看,老百姓对“两会”的关注度在日益提升。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媒体传播方式的多元多样,新闻传播能力的大幅提升,使“两会”新闻报道的覆盖面扩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两会”的民生属性越来越强化,“两会”语言越来越接地气,“两会”上老百姓感兴趣的事儿也越来越多。

  过去,一提到参政议政,总是很容易想到大词、大事,关乎城区、地区,关乎国家未来的话题。当然,这些也都是“两会”所关注、要探讨的议题。但老百姓讲实际,他们听不得“穿衣戴帽”的寒暄套话,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干货实货,想的是自己的具体问题如何得到解决。这几年,“全面二孩”“教育公平”“户籍改革”“带薪休假”“扶贫攻坚”等“两会”热词,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提升了“两会”社会关注度。

  所以,“两会”能引起百姓多大兴趣,关键取决于会议本身对民生的关切程度,对百姓呼声的回应程度。“两会”上的民意表达越多,老百姓对“两会”的期待就越大。我们关注代表、委员的实到率,也必须关注民意的实到率。只有充分把百姓的意愿带到“两会”上来,才能激发百姓的参与热情。

  民之所望,“两会”所向。今年的甘肃省“两会”,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诤言、献良策,从空气质量说到交通梳理,从教育公平说到医疗保险,气氛非常热烈。我们看到,社会热点、发展难点,已经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着力点;百姓痛点、治理难点成为执政者的关注点。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反复提到民生问题,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的民生保障网正在不断织密、织牢,真正体现了百姓所呼,民心所想。

  “两会”有民意,政策有温度。这样的“两会”是我们老百姓的“两会”。而“两会”背后执政者的民生思维,更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保障。

稿源:甘肃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