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种子的使命是扎根大地(人民时评)
发布时间: 2018-01-26 11:24 稿源: 人民网   编辑:王萌

  钟扬的科学精神、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如种子一样播撒进了无数人的心田

  “加班再晚,离开办公室时,都能看到钟老师的灯亮着。现在,他的灯不再亮了,但他点亮了我们每个人心中的灯。”谈及复旦大学生物学家钟扬,很多人都难掩悲痛。“追梦者”“先锋”“钟大胆”……虽然雪域高原不再有他的身影,但他已经埋下了改变世界的种子。

  钟扬曾把自己比作裸子植物,像松柏一样,生长得慢却刚直遒劲。从藏北高原到藏南谷地,从阿里无人区到雅鲁藏布江,钟扬和他的团队足迹跨越4000米海拔的高度落差,每年至少走三万公里,忍受着各种高原反应,在人类盲区里寻找生物进化的轨迹,采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生命健康风险也好、物质生活简陋也好、学术成果评奖也好,他都置诸脑后,只是用53年的时间,做了别人100年才能做出的事情。

  “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全球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导致了一些植物灭绝,种质资源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整个人类未来。钟扬和他的团队,以扎根般的钻劲,不畏艰辛,默默耕耘,只是为了给人类保留下更多、更全的种子。前后16年,一步步、一株株,铭刻下的不仅是植物的图谱,更是人的生命哲学。认准一个目标,甘于寂寞、奋力沉潜、认真敬业,钟扬为人们描摹出新时代科研工作者应有的精神气质。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网   编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