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鞠立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涵、逻辑和特质
发布时间: 2018-01-27 09:53 稿源: 光明网   编辑:唐亚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建设方面的系统化思想理论和系列化重要论述,它源于新时代经济发展变革的伟大实践,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具有内在的逻辑结构和鲜明特质。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源于新时代经济发展变革的伟大实践

  12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并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丰富内涵和精神,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实现了我们党在经济建设指导思想的又一次新发展和新升华,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这一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对于我们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在破解新时代经济发展新难题的实践中产生和发展的。近年来,国内外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遇到了许多新情况,国际金融危机余波不断,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国际市场萎靡不振,国际经济结构严重失衡,发达国家经济矛盾重重,不少新兴国家经济增长也纷纷失速,中国经济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原有发展方式凸现不少短板。

  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和把握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变局、新趋势,破解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理念和新论断,引领我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新变革和新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唐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