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 2018-02-01 11:49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赵晓娜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指出,“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上,英雄辈出,大师荟萃,都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

  意见明确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经过5年左右努力,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基本健全,职业发展通道比较畅通,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普遍建立,待遇提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基本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