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大雪压塌公交站台”的现代化隐喻
发布时间: 2018-02-05 14:34 稿源: 光明网   编辑:胡巧

  不出事都没问题,一出事都是“豆腐渣”。可以想象,若在公交站台的建设中,有一个环节能够切实守住,恐怕都不至于被积雪压塌,酿成重大安全事故。顺着这一逻辑,我们再次意识到,与具体伤害和负面影响相比,事故发生链条所揭示的另一种现实——自然天气成了唯一负责任、不会撒谎的“质检员”,显然是更让人唏嘘、更具悲剧色彩的荒唐境况。

  在设计、招标、建设、监管等方面建立全套的分工、标准机制,并由不同的专业机构和责任主体负责实施,这是提高施工效率、确保工程质量的必要举措,也是公共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但不少类似事件中,在责任颟顸与利益纠葛之下,这套现代化机制表现得异常脆弱甚至成为一种摆设。最靠谱、最公正的“检测员”,往往依然是最原始的自然因素。一来二去,在面对公共领域的种种咄咄怪事之时,人们只能无奈地发出慨叹:人在做,天在看。从这个角度来讲,一场雪所暴露的监管失序和责任荒芜,未尝不是一个有关现代化的隐喻——我们离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究竟还有多远?

  4人被刑拘,多人被政纪处分。针对一起“大雪压塌公交站台”事故,这样的追责力度,显示出以案为鉴、安全发展的决心。据悉,事故调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正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伤员及遇难人员家属进行赔偿和善后处理。亡羊补牢,未若防患未然。追责不是目的,就更大层面的公共利益而言,何以改变事故背后整体沦陷的责任把关系统,何以支撑人们对于公共设施品质和安全的信任,何以满足民众对于现代政府公共责任的基本期待,无疑还需要更多的反思和行动。(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光明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