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钉钉
【原创】私设地锁挤占公共空间
发布时间: 2018-02-07 15:1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

  网民“天使蒙古人”发布微博称,他是城关区周家庄的住户,这几个单元都属于几十年的老房子,没有院子,也没有停车场,只有楼下一条窄巷可以活动。近期,有人在此处私设地锁,像自己家的地盘一样干起了圈地的事。在巷道两边加上了铁栅栏,还上了锁。他想问问为什么公共区域可以允许他们这么自私的行为,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处理!

  近期,在市区里特别是在一些小街巷、小胡同、老旧小区内,私设地锁的现象越来越多,成为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之一。私装地锁呈现多、杂、乱的特点,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引起了群众的不满。

  地锁问题已经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其危害性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挤占了城市公共空间。部分人私设地锁,导致街巷、小区内本来有限的道路资源和公共空间被占用,公共空间成为少数人的私人领地,损害了公众利益。二是破坏了交通秩序。大多数小区空间本就狭窄,私设地锁挤压了道路空间,导致通行更加困难。三是造成了安全隐患。小区和街巷内常住人口以老人居多,而且很多学校分布其中,稍有不慎,老人小孩就会发生被地锁磕绊伤害事故,而且地锁占压通道,如遇火情或急救事件,消防和急救车难以及时到达现场,将会影响施救。四是影响了城市形象。杂乱无序的地锁破坏了城市整体环境,拉低了城市文化品味,对城市形象也会造成消极影响。

  私设地锁是侵占公共资源的行为,要解决这一现象,需要多管齐下,从源头上治理。一是进一步完善管理法规,将小街巷、老旧小区等纳入管理范围,明确管理和执法主责部门,严禁私设地锁行为,制定并严格执行处罚措施。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执法力度。街道、社区可通过告知书、设置主题宣传栏等方式,教育居民认识到私设地锁的危害性,发动居民自觉抵制这一行为。三是要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各部门联动进行专项整治,全面清理私设的地锁,并采取相关措施杜绝回潮现象,巩固整治成效。 (钉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