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服务科技范儿体验春运出行“零时差”
发布时间: 2018-02-11 09:31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眼下很多中国人已经踏上了春节回家的旅途,铁路是每年中国春运送旅客的主力军。今年,“手机购票”、“刷脸进站”、“共享换乘”……越来越多的智能服务被引入铁路春运大潮,人们的春运旅程不再仅仅是“旅途平安”,更要“出行愉快”。(2月5日国际在线)

  回家过年是送给亲人最好的礼物,40天的春运旅途又饱含多少担忧。“挤出时间去车站把票买好”的催促声,担心路上吃不好“上车前准备好食物”的提醒声,不停询问确认坐车要耽搁几天。每到春运这样的唠叨一遍一遍传到游子的耳旁,是亲人对回家路上的关心,也是咱老百姓曾经的乘车焦虑。随着越来越多智能化服务被引入铁路春运大潮,今年春运走出了一条科技范儿,出行都愉快起来。

  千方百计为百姓谋幸福,2018年春运是如此的不同。多渠道手机网络让购票随时随地,智能导航成为问询的方便选择,高铁外卖订餐时间从开车前2小时缩短到1小时,不断丰富车内餐品种类,改善“舌尖上的出行”味道。为了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特色服务也因地制宜纷纷展现,武汉3秒刷脸进站普及推广到更多站点,以广大旅客换乘“痛”为着力点的广州“高铁+共享汽车”、哈尔滨“无轨站”服务实现无缝换乘,沈阳的保暖坐垫为寒冬增加了温度。科技与服务相结合让今年春运变得更加“智慧”,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将旅程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接续在一起,体验出行“零时差”。

  科技贴近生活、科技发展体现在出行的方方面面。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为2018年春运带来飞一般的速度,“复兴号”是科技“硬实力”在交通领域的完美诠释。科技与铁路的交融极大提高了广大旅客春运旅途幸福感,同时也折射出铁路部门践行宗旨,提升惠民“软服务”的新内涵。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温馨服务的背后是科技的进步,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让人民群众出行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春运40年,密密麻麻人群中流动的是不变的乡愁。我们和家的距离仍然是那一张车票,只是记忆中的春运“苦”旅遥远了,旅途的担忧转化为幸福的喜悦。2018年的春运充满科技范儿,出行“零时差”让列车越开越暖,暖进回家人的心坎儿上。(作者:韩莹)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