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从“熊猫”的故事看扶贫“渔与鱼”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29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叔叔,我家的蜂蜜不够了,我去同学家借的,他们家在山的那边,我跑了一天。”这是近日走红网络的一部微电影《熊猫的心愿》中的台词。听到这里,眼前不禁浮现出这样一个画面:凛冽的寒风中,小“熊猫”的脸蛋冻得通红,脚上的积雪浸湿了鞋子,刺骨的寒冷,眼前是无尽的黑暗,只有脚踩在雪中的“吱吱声”和背上蜂蜜罐子撞击的“铛铛声”……

  每个人看完这段微电影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印象最深的还是那句:“他们再不回来,我都不认识他们了”。让人听了不免心疼小“熊猫”,一家三口有多少日子是在无尽的思念中度过的?这样小小年纪又失去了多少童年的欢乐?当同岁的大部分孩子都在家依偎着父母,吃着好吃的、玩着好玩的时候,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却在人们春节回家的时候,倔强地拖着袋子,举着纸牌,卖着蜂蜜。在寒风中、在大雪中、在黑夜中磕磕绊绊、瑟瑟发抖,只为了承诺的几罐蜂蜜,只为了获得一张能够坐高铁去深圳看望爸爸妈妈的车票。

  诚然,故事的结局是暖心的。车站的职工集资为小熊猫买了探望父母的车票,大家给了“小熊猫”以“鱼”;高铁的开行,政策的东风,给了“小熊猫”父母返乡创业的机遇,授之以“渔”。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