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烟花爆竹庆新年的时代过去了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30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袁萍萍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就要到了。对于不堪鞭炮侵扰的人来说,今年会有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北京即将进入烟花爆竹管理新规的首个春节,除五环内禁放烟花外,北京经济开发区、怀柔科学城、回龙观、天通苑等热点地区均被划入禁放区。

  对很多人来说,启封春节记忆,可谓是从燃放烟花爆竹开始的。很多人甚至把烟花爆竹作为春节的重要表达方式,在燃放烟花爆竹中,春节完成了始和毕。“知我心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那些燃放烟花爆竹的人也未必不知其忧,但因为顶着表达方式这个光环,很多人还是选择了忍受。

  确实,春节需要表达方式,尤其是在强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今天,面对“年味淡了”的事实,更应该寻找和坚持春节的表达方式。如果没有一点仪式性的东西,春节与平常日子又有多大区别。只是表达方式本身也应该有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若其已经严重不适应时代,那么等待的必然是淘汰与改造。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