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烟花爆竹庆新年的时代过去了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30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袁萍萍

  相对于过去,现在的春节已经在外延与内涵上发生了深刻变化,自然也不必再躺在过去的河流里。

  新时代的春节,应有什么样的表达方式?就目前来看,可能还很难找到一个代表性符号,能够得到大家公认。但不管如何,再没有必要在烟花爆竹身上做文章了。即便从增进年味的角度出发,也没有必要打烟花爆竹的主意。年味不等于燃放烟花爆竹,这些年也有一些地方允许燃放烟花爆竹,但也没有看到年味明显增加。过去春节总要写春联、贴春联,现在春联都是印刷品,有的人家甚至不贴春联。其实写春联、贴春联的习惯可以保持下来,使其成为春节的表达方式之一。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春节应有新的表达方式。这些年来,我国居民的节日文化娱乐活动、风俗习惯正在发生变化,一些新的过节理念和风尚在产生和培养,一些明显不符合时代的风俗已经日渐式微。就当前来看,可能需要寻找和改造春节新表达方式,但不管如何,烟花爆竹作为春节表达方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作者:毛建国)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