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春节回不回去都要有“家和远方”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30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袁萍萍

  每逢佳节倍思亲,马上就要过年了,此刻最盼望的就是回家过年。但是,如果你给父母发一条这样的信息:“我今年不回家过年了”,会收到怎样的回复?在朋友圈看到一组“爸妈我不回家过年了”的对白,真的很精彩。有人调侃说,“我可能有个假爸假妈”,还有人选择无言以对,满满的全是爱。

  这组对白不仅走心而且扎心。比如,“爸,我过年不回家了”,“好的,过年我要和你妈一起去旅游,你照顾好自己”;“妈,我今年不回家过年了”,“你又没有男朋友,能去哪里”;“爸,过年不回家了”,“那太好了,你妈妈给你的压岁钱都是我的了”……对话透露着幽默与亲情,或许就是春节回家的意义所在。

  当然,这组对白更多来自艺术创造,未必就是生活的真实再现。对于处在具体情境中的上下两代人来说,面对“春节不回家”这种沉重的话题,最容易出现的可能是不解风情的沉默,而不是你来我往的幽默。但不管如何,现在中国人的上下代关系已经明显放松了,不再像过去一样紧张和拧巴,汪曾祺讲过的“多年父子成兄弟”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因此,这组对白并没有完全脱离生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