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平常人的鲜活人生就是一个城市真实的面孔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31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袁萍萍

  杭州的宣传片,应该是梅家坞的茶馆里玻璃杯泡的龙井茶,是满陇桂雨的桂花树下围坐打牌喝茶的小市民,是星期三下午西湖岸唱越剧的票友群,是中秋节平湖秋月的热闹,是7月半天竺路上的祈祷。

  杭州的声音,是东坡肉吱吱响的世俗生活中间杂的喧嚣,是4月人山人海的太子湾闹中取静的声音,是阿里巴巴的员工激扬创意的声音,是排着长队等着腊八粥的凌晨5点的声音。这是活生生的杭州,是杭州人坚持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这个城市真正的底色和品质。坦率地说,许多地方的宣传片,不能说没有重金包装的所谓印象,却缺少真正的人的生活。什么帝王将相留下来的传统和遗迹都可以拍,什么文人雅士的生活情趣都往上堆,不管真假,反正有的没有的都要制造一种“我们有文化,我们有历史,我们欢迎文艺小青年”的调调来。

  于是,少数民族的宣传片,就是骑马射箭放羊牧马,穿着华丽的民族服装,戴着几斤几十斤重的帽子,似乎要让全世界的人就觉得,他们每天都是这样生活的,他们就不穿我们平常人穿的衣服,他们过的就不是朝九晚五的生活……

  其实,生活在城市里的最日常的普通生活,才是一个城市真正的形象,每一个平常人的鲜活人生,就是一个城市真实的面孔。我希望看到这样的城市宣传片,一个展现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宣传片——要知道,一个城市真正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绝不是那些琴棋书画诗酒茶,而一定是一些独特的日常生活习惯、一些老居民坚守的品质追求。日常的才是特色的、永恒的。(作者:储殷)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