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张异宾:从认识论和方法论高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2-20 10:37 稿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唐亚萍

  党的十九大报告杰出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再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为决胜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南。

  一、历史性变革与重大政治判断

  一个历史性变革。十九大报告总结的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每一个都不是简单地讲成绩,而是具有着鲜明的历史质性。一是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强调“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核心在于从量到质,从财富增长到社会平衡发展方式的根本转换的新发展理念。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关键词是为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而“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三是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报告把意识形态工作、党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等,始终放在社会精神文化层面的核心位置。四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报告在以往一般意义上提出的“以人为本”基础上更加精准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一个重要的新的马克思主义群众历史观的理论定位。五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念被写进党章,这是根本性历史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六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这是五年来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事实。

  两个重大政治论断。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报告作出第一个重大政治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报告用“三个意味”解释了新时代的发生学进程:一是中华民族迎来了近代以来从重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是从人类发展史的角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发展中国家在能够保持独立性的前提下走向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根本上打破了西方现代化的独木桥幻象。

  十九大报告在分析过去工作不足、面临的困难、挑战中,提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这是新时代所要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为此,报告作出了第二个重大政治论断:进入新时代,是因为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们党关于当下中国社会本质认知的一个水到渠成的历史结果。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密切联系新的时代特点、时代要求,以全新的视野从理论上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两大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一次新的历史性飞跃。

  报告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具体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个重大课题”分解为八个问题。同时,报告从十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明确阐释。

  报告提出一个重要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了新的战略安排,提出了在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时进一步提出在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发展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它的双重意义在于:一是使一度陷入低谷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再一次登上辉煌的高峰;二是为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在保持自己的独立性的前提下有尊严地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选择可能,彻底打破了只有走西方道路才能富强的神话。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唐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