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何内在联系
发布时间: 2018-02-20 10:43 稿源: 人民论坛网   编辑:唐亚萍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我们会遇到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正确理解、科学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之间的内在关系。

  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由来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我们党认为我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取决于党同人民的团结奋斗,取决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改革开放近40年来,围绕建设、巩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我们党相继提出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和基本方略。

  党的十三大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轮廓,还根据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面对的主要矛盾,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以之作为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十五大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称为邓小平理论,还依据这个理论和基本路线,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念,认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都包括在其中。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回顾以上历程,可以看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都是依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并结合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而提出的具有历史阶段性特征的基本目标、基本政策。而这些目标、政策会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而变化,需要新的目标、政策来接续、替代。党的基本方略就是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而提出的,是对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系统总结、高度概括、提炼升华和深度融合,坚持了它们所反映的最本质的东西,涵盖了它们的核心内容,是对其与时俱进的发展。

  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之间的关系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党的基本理论与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之间的关系其实就是党的理论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关系,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之间的关系。

  首先,它们之间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党的基本路线是在党的基本理论的指导下制定出来的,从产生的内在逻辑来看,应该先有党的基本理论,再有党的基本路线。恩格斯说过:“只有清晰的理论分析才能在错综复杂的事实中指明正确的道路。”正是有了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发展动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等的理论认识所提供的科学依据,党的基本路线才得以形成。党的基本方略也是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指导下制定的,是党的基本路线的具体展开。也就是说从产生的逻辑来看,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在先,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基本方略在后。党的十四大报告就作过相关分析。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唐亚萍